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天地 > 详细内容

教研天地

“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中期检查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22: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

课 题 中 期 检 查 表

 

 

 

批准号                  D/2015/02/327              

课题名称以家长义工联建设矫治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研究

项目类别                立项课题                       

计划完成时间            201905                       

课题主持人              杨小琴                         

电话(办) 051388332021(手机)13776941728      

电子信箱                qq8084@163.com              

所在单位            南通市海安县李堡镇丁所幼儿园       

邮编                    226631                       

填表日期                2017年9月27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制

 

填表说明

1.项目类别是指课题系重点课题(资助经费)、重点课题(自筹经费)、专项课题(资助经费)、专项课题(自筹经费)、立项课题。

2.请严格按“课题研究概要”的要求填写。

3.有经费资助的课题请附相关文本性研究成果复印件,其他课题无需如此。

4.此表格可以复制。

 

 

 

 

 

 

 

 

 

 

 

 

课题研究概要(不少于6000字,可另加附页)

1.开题以来的进展情况以及初步的研究成果。2.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3.下一步研究计划。

以家长义工联建设矫治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研究

中期报告

海安县李堡镇丁所幼儿园

由海安县李堡镇丁所幼儿园组织实施,由杨小琴同志主持、承担的《以家长义工联建设矫治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研究》系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自筹项目,于20151230日经南通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论证组对该课题进行了开题论证。经过近几年的时间,在市县教研室的直接指导下,在各子课题主持人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及初步收获,具体总结如下:

一、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一)发放问卷,调查研究。

   20152月,课题组对我园362名幼儿,进行了深入研究。问卷选了3个班级,分别从小中大各年级组抽取了一个班级,发放121份问卷,有效问卷为119份,问卷的有效率为99%,问卷从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小学化现象,对家长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通过数据统计分析,20152月形成了《海安县李堡镇丁所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调查报告”》。报告集中反映了我们丁所幼儿园家长们的教育理念、育儿态度、教育期望等问题,为课题制定科学具体的实施方案提供了依据。

(二)撰写报告,开题论证。

   我园作为一所三县交界、辖七个行政村的农村幼儿园,家长的教育理念和育儿水平更值得我们去关注,让幼儿身心健康成长成为我园工作的重点。因此,我园针对去小学化的研究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充分发动家长的力量,构建了以家长义工联矫治小学化倾向的委员会。并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了去小学化研究文献与实践经验。课题组积极撰写《以家长义工联建设矫治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研究》的开题报告,几易其稿,经县教研室领导的精心指点,终于定稿,并于20169月经南通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论证组对该课题进行了开题论证。

(三)课题重组,开展研究。

   在课题开题以后,我园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了修改,尤其对课题的研究内容进行了重新规划。将研究内容分为“以家长义工联建设矫治农村幼儿园去小学化倾向”的文献研究、“家长义工联建设与运行机制的研究、“农村幼儿园去小学化倾向”的策略研究、“以家长义工联建设矫治农村幼儿园去小学化倾向”的实践研究、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案例研究。主要引导家长提高对幼儿教育的认识水平、教育观念,课程游戏化的开发与实施、个性化发展活动的开发与实施、家长义工联矫治活动的开发与实施方面开展研究。我们根据这些研究内容,重新确立了子课题的研究计划。从而明确了研究的目标和重点,理清了研究思路,便于扎实地开展课题研究。

(四)汲取理论,搜集材料。

   我们设置了档案盒:计划与总结、理论学习资料、活动案例与成果资料,随时随地准备收集过程资料。阅读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研究资料、了解当前农村幼儿园家长的育儿理念、家长义工联委员会活动措施的研究与探讨、定期举办课题研究沙龙活动并积极听取专家讲座。

   20163,由主持人杨小琴园长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园课题研讨会”活动。这次活动旨在思考和讨论家长义工联的建设与运行机制,并加深对自己所要研究课题的理解,从而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去做。另外我们利用业务学习的契机开展相关学习活动,主要通过观看视频、理论学习、研讨沙龙等形式,进一步充实教师理论知识,逐步提高研究水平。课题组老师根据已有的研究目标和内容以及在研究中遇到的难点与困惑,确定专题沙龙的内容,让课题组所有老师和家长义工联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起探讨,集思广益,为课题的深入开展保驾护航。我园还积极为中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努力让他们通过课题的研究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和教育研究能力的提升。

   201611月,幼儿园组织了以 “农村幼儿园去小学化倾向的策略研究”为子课题的研讨活动。活动中杨园长从“认真研究,正确把握”、“理清思路,匡政策略”、“过程资料,详实有效”、“重点突破,成效显著”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课题组成员对去小学化倾向的策略研究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通过研讨,课题组老师们充分明白了今后该做哪些研究,该如何进行研究,真正做实教科研工作,让我园的教科研工作更上新台阶。

(五)具体实施,深化研究。

1. 知识引领,教师观念不断更新。

何为“小学化”、哪些属于“小学化”?这些概念首先教师要明确。我园教师年轻化,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思想观念转变与实践、行动的脱节,时常会给学习和研究带来许多困惑。我们根据幼儿园实际存在的问题,认真细化学习《纲要》《指南》加强了教师的理论学习,逐渐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在幼儿园的业务学习中,互相交流学到的新理念、新做法并毫无保留地传达给其他教师,边学习边研讨,从而真正地做到幼儿园无小学化。

2. 多方宣传,家长观念逐步转变。

1)成立家长义工联委员会,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领导小组。我园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成立了家长义工联委员会。每班选取了2名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家长,认真分析班上每位幼儿及监护人的情况,父母文化程度、父母有无外出务工、家长的教育方法态度、家长的期望值、留守儿童的教育等,同时建立了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每月工作计划,具体活动方案, 定期组织委员会商讨方法策略,有效提高义工联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 20166月,建立了社区活动去“小学化”宣传栏,组织课题组成员与家长义工联委员会成员参与宣传活动,发放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危害及相关的育儿资料,及时面对面解答家长们的问题。去“小学化”宣传栏的建立得到了李堡镇关心下一代委员会、镇教管办等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

3) 在宣传栏内,我们与家长一起动手布置,让每一个版块都会说话,让那里的每一篇文章都能给家长启发和引导。另外,我们还开设了版块以供展示家长的育儿经验及读书收获,激发每一个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克服“小学化”倾向,努力提高农村幼儿园家长们的教育观念。

具体实施,深化研究。

3. 定期指导,义工家长观念先行。

 义工家长大多不是教育行业的从业人员,对教育、对活动的组织常常是缺乏经验的,对幼儿学习特点的了解也是不透彻的。因此,定期组织义工家长学习相关的教育理念、教养态度,使义工家长知道何为“小学化”倾向,同时向家长介绍相关阅读书籍,并请家长代表交流自己的读书笔记及育儿经验分享。鼓励家长说出教育孩子中遇到的困惑,交流研讨,共同商讨解决方法和途径。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以“让家长在付出中成长与收获”为目标,让家长在义工联活动中有感、有悟、有得。

4. 以片带面,家园合作共同进步。

1)发挥家长义工联委员会成员的引领作用。我们针对部分“小学化”倾向思想难以转变的家长,以片带面,明确需要帮扶的对象,主动登门了解他们的思想、他们的需要、教养孩子的情况、及时沟通交流,耐心帮他们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从思想和心理上开导他们,带动他们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发展。家长义工联委员会的全体成员任劳任怨、不怕吃苦,积极配合老师开展相关的活动,并在每次活动后针对不同的家长、不同的育儿事例展开交流研讨,和课题组老师们共同商讨下一步的活动方案、解决方法和策略。

2)丰富课程游戏化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发挥家长义工联的领导作用,引导家长走进幼儿园,参与课程游戏化的创建,感受幼儿游戏时的快乐,从而转变教育观念。我们发动家长收集各类游戏材料,亲自动手和孩子一起布置游戏环境,让家长了解班上开展的游戏内容,定期邀请家长观摩孩子的一日活动,并请家长撰写观摩心得,及时组织交流,让家长了解幼儿的需要。

3)开展多样的开放活动,让家长走近幼儿园、走近幼儿。我园定期开展以去“小学化”为主题的开放活动,针对各班幼儿和家长特点,小班开展了“故事妈妈”、中班开展了“运动爸爸”、大班则以“家长进课堂”的形式,通过家长义工联委员会,有意识地让家长走近幼儿园。引导家长改变相应的“小学化”倾向的思想,加强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让家长和幼儿在互动中感受游戏活动的快乐,更好的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同时经过观察教师的教育行为和孩子的表现,家长可以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内容和方法,使家长在活动中获得正确的育儿观念和方法,逐步了解培养孩子、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从而最终实现孩子的健康和谐发展。

4)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定期组织家长学习相关的教育理念、教养态度,让家长知道何为“小学化”倾向,同时向家长介绍相关阅读书籍,并请家长代表交流自己的读书笔记及育儿经验分享。鼓励家长说出教育孩子中遇到的困惑,交流研讨,共同商讨解决方法和途径。

5. 结对帮扶,微弱群体重点关注。

 留守儿童问题不仅是学校老师的责任,还需要家庭、社会的支持和配合。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不仅是因为缺乏父母的关爱,还因为委托监护人教育不得法等等原因。每学期我们开展一次对留守儿童委托监护人科学的家庭教育观何家庭教育知识的辅导。我们和义工联委员会共同确定了留守儿童帮扶对象,在定期召开留守儿童监护人会议,请留守儿童家长讲述自己家庭教育的教训和经验,共同商讨方法,解决问题。另外每位成员确定一个辅导对象,留下电话或QQ或微信,以便及时沟通,掌握留守儿童教养动态,适时给予指导。

二、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

通过近年来的研究实践,我们探索了较为可行的一系列教育措施和针对性较强的对策,在一定层面初步解决了“小学化”倾向的教育问题。同时促进了学校教育功能结构的变化,推动了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变革,使家长义工联建设初步形成制度化,推进了我园教育的和谐发展。

1.建立“小学化”倾向研究档案,为教育科研提供了保证。

我们为“小学化”倾向的现象及矫治策略建立了研究档案。通过问卷调查和其他渠道,进一步了解了农村家长在孩子教养、生活等方面的状况。这一切,让我们对“小学化”倾向进行了有效的针对性教育。

2.课题组成员的教研能力得到了提高。

我园课题组成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自觉学习相关理论知识,自觉根据课题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研究活动,遇到问题或同组组员共同探讨,或向专家请教,努力攻克难关,使自己的科研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一是通过学习理论,锻炼了一批改革意识强、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队伍,提高了他们开展科研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他们根据实际、根据现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把研究与理论联系起来,与实际联系起来,并努力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使教研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出现了一批骨干分子。三是相当一部分课题研究成员在实践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完成了一定数量的论文、总结等。四是一些管理制度、教育措施如家长“义工联”委员会制度建设的研究、矫治“小学化”倾向的研究、活动走向社区的研究、矫治“小学化”倾向结对帮扶研究、家长“义工联”服务制度等均以出台,并积极推广。

3.家长教育思想的转变。

通过家长“义工联”和我们的教育转化,大部分家长转变了教育观念,“小学化”倾向的现象有了彻底的好转,家长们更好的了解了相应的科学育儿知识,配合幼儿园及义工联委员会开展矫正策略,对待孩子更有耐心和信心了,多数家长都能用鼓励和赏识教育的方法,不再急于求成、拔苗助长,进一步提高了家庭教育和监护孩子的水平。

4.走向社区,推广科学的教育观念。

家长义工联委员会全体成员与课题组全体成员,携手社区,发放宣传单,共同布置宣传栏,一对一咨询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家长纷纷前来,家长们就自己遇到的问题积极询问,让家长们零距离感受到了“小学化”倾向的危害,同时也受到了社区的一致好评,对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使农村家长在育儿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5.还给幼儿一片游戏的天空。

游戏是儿童身心特点的反映,同时也是其身心发展的需要。《纲要》中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中有动作,有情节,有玩具和游戏材料,符合幼儿认知特点,能唤起幼儿的兴趣和注意力,激发幼儿积极的感知、观察、注意、记忆、思维、想象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促进幼儿的发展”。基于这些教育理念,我们定期组织各年级组家长共同学习探讨,始终将游戏作为孩子们的基本活动,积极调动家长们和我们一起收集材料、共同参与游戏环境布置,并和孩子们一起感受游戏的快乐。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了各项能力的发展。

6.结对帮扶,让家长更热心孩子的教育。

通过结对帮扶,一些教育观念比较先进的家长带动了部分思想不容易转变的家长。从确定帮扶对象开始,一步步制定计划,商讨方法策略,遇到困难大家一起再研讨,转换方式方法,家长们的热心开导、任劳任怨、不畏困难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同时也感染了“小学化”倾向较为严重的家长,使他们渐渐转变了自己的观念,掌握了一些科学育儿的方法。

7.课题的研究有效地提高了儿童家庭的幸福指数。

家长们的教育观念转变了,每个家庭都能努力营造出自由宽松的环境,孩子快乐、家长欣慰,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孩子们更加能开心健康的成长。

三、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家长“义工联”委员会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本课题的实践研究,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一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的改进与深入研究,比如:部分家长思想复杂且隐蔽性强,不容易被我们发现;家长的教育观念滞后,影响教育合力;课题组成员及家长“义工联”委员会家长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实践的科学性不足;教师的工作繁重,委员会的家长的活动时间不能统一,倾注的精力有限,付出得不到相应的经济补偿,影响工作的积极性;社会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得不到统一,留守儿童的教育缺乏专一性,有些孩子留守的时间过于漫长,一些不良习惯和性格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改变等等这些都影响了教育研究的实效性。

2.由于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家长比较多,且行为的发生是动态、变化的,存在着一定的个体差异,针对不同的家长及幼儿发展程度的要求采取更为科学合理的方法。

3.农村幼儿园家长“小学化”倾向的去除需要幼儿园、家庭、社会同步进行,怎样更好地发动家长“义工联”委员会的作用,来促进家长教养态度的转变并养成科学育儿的习惯,还需要今后更长时间的努力。

4.矫治农村幼儿园家长“小学化”的内容措施比较广泛,我们所做的研究还比较粗浅,要做好长期工作。矫治“小学化”倾向的教育作为农村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靠一两年就能做好,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具有反复性,首先要幼儿园和教师不厌其烦,把教育活动游戏活动做足做细,营造宽松愉快自主轻松的氛围和环境,充分调动全体家长的力量加倍关注和努力。

5.课题研究从立项开题以来,我们课题组的老师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了很多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资料。应该说,我们的课题研究还是小有成就的。但是我们觉得,这些探索都是停留在实践层面上,还没有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

四、今后的设想。

1.加强理论学习,利用幼儿园及社会各类资源,继续采用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深入课题研究,继续探索家长“义工联”委员会的建设组织、活动策略,解决在教养孩子时带有“小学化”倾向的家长身上存在的问题;继续努力构建幼儿园、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家长“义工联”工作新模式;继续让老师们在活动中学会研究,铸就科研型教师群体;继续积累活动案例,提炼升华成功经验并上升为理论,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为家长服务的途径,构建家长“义工联”帮扶互助、共同发展的运作模式。

2.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入了解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研究现状,并做好更为细致的研究,过去成功的做法保持并继续开展,并形成经验在园内外交流,争取在课题研究结束后,能成为我园的科研特色。

总之,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是一个复杂的重要的教养问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做下去。虽然我园在矫治“小学化”倾向的工作上做了一些工作和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加强家长“义工联”委员会的建设、管理、运作,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各界及幼儿园的通力配合、共同参与。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坚持把此项工作推向深入,构建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工作新模式,使农村家长在教育问题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阶段性成果

名称

成果形式

刊物名称或出版社、时间

字数

获奖情况

浅谈农村孩子的生活式教育

论文

“行知杯”201609

2594

三等奖

浅谈家庭和幼儿园对幼儿个性发展的影响

论文

“行知杯”201609

3014

三等奖

浅谈幼儿创造力培养中的问题及策略

论文

“行知杯”201609

3525

三等奖

趣编童年乐织生活

论文

“行知杯”201609

2985

三等奖

废旧罐子演绎体育游戏精彩

论文

“行知杯”201609

2991

三等奖

鲜活的世界更生动

论文

“行知杯”201609

3028

三等奖

挖掘地方资源,开发园本课程

论文

“行知杯”201609

3021

三等奖

小班体育教学活动:雨中探险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383

二等奖

大班美术:“小小世界旅行记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2605

二等奖

 

 

 

 

中班科学:我是小小搬运工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488

 

 

 

 

二等奖

小班音乐活动《小雨点欢乐多》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172

三等奖

小班美术《下雨了,哗啦啦》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430

三等奖

大班社会:地球小卫士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629

三等奖

中班科学:有趣的水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714

三等奖

中班音乐:会“唱歌”的水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378

三等奖

小班语言:哗啦啦,下雨了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416

三等奖

中班社会: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081

三等奖

大班社会:我是环保小卫士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744

三等奖

小班美术:五彩雨

优课设计

“蓝天杯”201612

1616

三等奖

“孩子,你大胆的说”——浅谈小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论文

“学子”

201709

2502

 

谈在小班如何建构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

论文

“学子”

201709

2641

 

学会分享,健康成长

论文

山西教育201601

2600

 

 

 

 

 

 

 

 

 

 

 

 

 

 

 

 

 

 

 

 

 

管理部门意见

 

 

 

 

 

 

 

 

 

                            市规划办(教科所)

高校科研处(高教所、教务处)

负责人签字

(公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