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成长>春华秋实 > 详细内容

春华秋实

阳光早操,快乐成长年-李堡镇丁所幼儿园早操编排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22:05:5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操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活动,是幼儿一日生活的开端,组织得好,使幼儿精神饱满,情绪愉快,能为参加一天活动作好充分的准备,同时也可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幼儿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增强体质。

让早操回归儿童本真

丁所幼儿园中班组教师们为了使得幼儿尽快投入到早操环节,开展了研讨活动。教师们纷纷表示,早操是孩子们的活动,在动作编排和音乐的选择上应该多听听幼儿的想法和创意。

佳佳:我喜欢欢快的音乐,早上入园的音乐很好听。

夏吉:大班的哥哥姐姐拍球的音乐就很欢快。

楠楠:可以用跳舞的动作。

锦月:我们可以搭山洞,大家轮流钻。

孩子们的对话,开启了我们创编早操之旅。

动作编排齐参与

子轩:我设计了一个跑的动作。

鑫鑫:我设计的是跳的动作,男孩和女孩轮流跳。

轩轩:我画的是拿着球棒做操的小朋友。

孩子们将自己设计的动作画在纸上,自信地和同伴分享,大家探讨动作的可行性。最后大家投票选取喜爱的动作。教师将孩子们喜欢的动作、操节、律动音乐游戏等融合在一起。

动一动试试看

大家来到空旷的活动场上,根据事先设计的动作,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孩子们认真的参与到早操活动中。大家玩的满头大汗,音乐结束了,孩子还没有回到自己的位置,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回到教室,老师的话引起了孩子的思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现有些动作预留的节拍太少了。老师给孩子们支了招,老师用视频录下孩子们的早操,中一班的孩子观看中二班孩子的早操,大家通过录制的视频回放,查找在编排、动作、手势、情绪等方面的问题,孩子们针对问题开展班级间的互动评析、纠正进一步强化早操每一环节、每一操节的质量。

花样早操,快乐为主

早操除了能够锻炼幼儿身体,增强孩子体质之外,最重要的是它是师幼之间用音乐和动作交流表达自己的方式,老师和孩子在同一段音乐、同一个环境中用快乐去相互感染,构建轻松愉悦的心理场域。

早操结束后,老师们通过交流研讨,更加明晰了早操的核心价值,早操不再是教师单方面的编排,而是师幼讨论后的结果,教师则用自己饱满的热情去吸引孩子,通过创建安全活跃的气氛,让孩子感受到“做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孩子自然会感到好奇并加入其中在老师的触动下,孩子自发地唱着、跳着,跟随音乐的节奏一起欢快地律动,无论是老师还是孩子都很享受这样的早操时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