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后勤管理>安全与卫生 > 详细内容

安全与卫生

幼儿园第一学期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22:25:32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园本着“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本学期气候及幼儿身心发育特点,特制定本学期的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一、把好新入园幼儿的体检关,对于新入园幼儿必须持有体检合格证及三周岁前接种完毕免疫接种证方可入园;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做好查验接种证登记工作,做好在园幼儿的体检工作,对于体弱幼儿建立管理档案。  

二、坚持每日认真晨间检查及全日观察,晨检工作是幼儿园的第一关口,晨间检查幼儿的个人清洁卫生,是了解幼儿的健康状况,对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的有效方式。全天随时观察幼儿情绪,做好幼儿的全天观察记录。预防“流感”“手足口病”“水痘”,严格执行“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制度,各班要加大晨、午检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各班每天实行缺勤追踪报告记录。

三、做好秋冬季节的保暖工作,加强对幼儿的体育锻炼;做好秋冬季节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工作;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做好秋季“除四害”工作,消灭传染病的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传染病在园内流行。

四、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幼儿心理素质;开展幼儿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活动。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预防各种外伤及意外事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幼儿在园内活动的安全性。

五、做好每周幼儿带量食谱的制订,根据季节和幼儿年龄特点对食谱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每天确保两点一餐的合理供应,保证幼儿营养均衡。为幼儿提供合理的膳食营养,要求搭配合理,营养均衡,品种不断更新,花样化、多样化,稀稠搭配。让幼儿在整洁、愉快的环境中进餐,培养幼儿不挑食、不偏食、吃尽饭菜的好习惯,鼓励幼儿添饭,照顾好体弱儿和肥胖儿的进食。饭后漱口、擦嘴,组织幼儿餐后散步。

六、认真贯彻、落实卫生消毒制度,督促班级保育员做好卫生消毒工作,每周一小检、每月一大检的卫生安全检查制度,杜绝一切卫生死角和安全隐患,确保室内通风,使幼儿有一个干净、明朗、清爽的生活环境;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以保证幼儿在园内活动的安全性。

七、对保育员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保育员的业务知识,提高服务质量,使大家同心协力把工作做的更好。

八、学期结束做好账册整理,写好学期卫生保健工作总结。

各月工作要点:

八月份

1.制订本学期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2.做好保育员岗前培训,全员大扫除做好卫生消毒“除四害”工作。

3.组织食堂人员健康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

4.召开膳委会,制订开学幼儿和教师食谱。

5.出一期秋季幼儿健康教育专栏。

九月份

1.认真做好全园卫生、消毒工作,给幼儿创造优美舒适的环境。

2.加强晨检和全日观察预防秋季传染病的流行。

3.对保育员进行岗位培训。

4.将过去一学年的保健账册收集存档,建立新一学期的保健账册。

5.对中大班幼儿进行体重测量。

6.配合预防接种中心做好幼儿接种查漏补种工作。

7.针对9月份伙食情况进行营养计算及时召开伙委会,不足之处在今后食谱中有改进措施。

8.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对幼儿进行一次爱牙护牙的健康教育宣传。

9.做好“十一”假期前的卫生安全检查工作。

10.配合防疫部门做好查验接种证工作。

十月份

1.针对上月未做完的新生幼儿健康档案账册继续收集整理。

2.将上月测量的体重进行评价统计,同时做好体弱儿、肥胖儿筛选,建立专案管理。

3.做好秋季防病工作。

4.将体弱儿、肥胖儿工作做好家园沟通。

5.抽查一周食谱进行营养计算及时召开伙委会。

6.出一期健康教育专栏。

7.加强幼儿饭前便后洗手、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8.配合防疫部门做好预防接种工作。

十一月

1.准备督导检查的各项工作。

2.继续做好体弱儿、肥胖儿与保教人员和家长的沟通工作。

3.抽查一周食谱进行营养计算。

4.做好“除四害”工作。

5.秋冬交替督促各班保育员做好床铺保暖工作。

6.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幼儿接种疫苗的工作。

7.抽查一周食谱进行营养计算及时召开伙委会。

8.出一期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十二月

1.对中大班幼儿测量视力。

2.对全园幼儿测量身高、体重并做好评价工作。

3.对测量结果进行缺点矫治及时通知家长。

4.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5.抽查一周食谱进行营养计算。

6. 出一期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7. 元旦告家长书。

一月份

1. 完善账册

2. 做好学期结束卫生安全检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