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宝贝乐园 > 详细内容

宝贝乐园

童趣二月二,共庆龙抬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22:08:19 浏览次数: 【字体:

二月二,龙抬头,风雨顺,又丰收。大仓满,小囤流,好年景,春开头。今年的3月4日就是“龙抬头”的日子,为了让孩子加深对我国传统节日的了解,体验民间节日的节庆气氛,海安市李堡镇丁所幼儿园开展了童趣二月二,共庆龙抬头”系列活动。

听习俗,剃喜头——小班的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二月二”的由来、风俗习惯带领孩子们走近“龙抬头”传统文化。二月二龙抬头,讨彩头剃龙头”。在这一天理发叫“剃龙头”或“剃喜头”,寓意着孩子们健康成长。带着这样美好的习俗,家长当起了“理发师”为孩子理发。

擂鼓舞龙,风调雨顺——龙源自古人对龙的崇拜,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快看,班小朋友根据自己的想象用彩纸和画笔,教室里手工制作了飞天巨龙,花纹交错、色彩缤纷,视觉效果十分震撼。

民俗体验坊,欢乐知传统——龙抬头这一天在民间有不少的习俗,比如上 “二月二,炒豆子”,不同的地区炒的豆子也是不同的,有的地方会炒黄豆,有的会炒玉米,还有的还会炒面豆子。今天班小朋友也来感受节日的氛围,展开了此次“二月二民俗体验坊”活动让幼儿动手尝试制作“炒豆子”。

“二月二、龙抬头”,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孩子们通丰富多彩的活动,感知了传统节日的魅力!在龙抬头的日子里,我们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愿每一个龙的传人生机勃勃,在龙抬头的日子里,让我们带着爱和希望,静待疫情退散,待到河清海晏,相逢国泰民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